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吃祭偶物


家中若有尚未信耶穌的成員, 祭過偶像的食物就常引起爭議.
昨天我大嫂提及母親很在意家人為何不吃她拜過的食物?

當母親給我食物時,  我從不問她這食物拜過嗎?   
因為我知道只有一位神, 萬物都是從祂而來.   
我看見的是媽媽的愛與喜悅,  就以感恩的心領受.  
 我從不把基督徒不可吃祭偶物當 教條來訂罪.
所有食物從市場, 餐廳買來的都可能祭過; 
除非你能像猶太人一樣只買  “Kosher Food”. 
我們來看看聖經對祭偶物的教導:

哥林多前書 8:4-13

關於吃祭過偶像的食物,我們知道世上的偶像算不得甚麼,也知道 神只有一位,沒有別的神。 雖然有被稱為神的,無論在天上或在地上(就如有許多的許多的), 然而我們只有一位 神,就是父;萬物都是從他而來,我們也為了他而活。我們也只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他而有的,我們也是藉著他而有的。不過,這種知識不是人人都有的有些人直到現在習慣了拜偶像的事,因此他們吃的時候,就把這些食物看作是真的獻過給偶像的;他們的良心既然軟弱,就被污穢了。 其實食物不能使我們親近 神,我們不吃也無損,吃也無益。 然而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這自由成了軟弱的人的絆腳石。 10 因為如果有人看見你這有知識的人,在偶像的廟裡吃喝,他的良心若是軟弱,他不就放膽去吃那祭過偶像的食物嗎? 11 因此,基督已經為他死了的那軟弱的弟兄,就因你的知識而滅亡了。 12 你們這樣得罪弟兄,傷了他們軟弱的良心,就是得罪基督了。 13 所以,如果食物使我的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再吃肉,免得使我的弟兄跌倒了。

哥林多前書 10:25-32


25 肉食市場所賣的一切,你們只管吃,不要為了良心的緣故問甚麼, 26 因為地和地上所充滿的都是屬於主的 27 如果有不信的人邀請你們吃飯,你們也願意去,凡擺在你們面前的,都可以吃,不要為了良心的緣故問甚麼。 28 但是如果有人告訴你們:這是獻過祭的食物。那麼,為了那告訴你們的人,也為了良心的緣故,就不要吃。 29 我說的良心,不是你的,而是他的。為甚麼我的自由要受別人的良心論斷呢? 30 我若存著感恩的心吃了,為甚麼我因著我所感恩的食物被人毀謗呢? 31 所以,你們或吃喝,或作甚麼,一切都要為 神的榮耀而行。 32 無論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 神的教會,你們總不可使他們跌倒

 我想經文最引起爭議的是使徒行傳15:28-29與啟示錄2:20.
使徒行傳這段經文是當時猶太基督徒要求外邦基督徒行割禮,
尊守摩西律法.  所以要求外邦基督徒禁吃祭偶物, 不要把割禮,
摩西律法加在他们身上.  
啟示錄2:20 節講的是  別信假先知的教導和誘惑, 別參與他們的
“Feats”  ,   聖經的經文不會互相矛盾的!

 
使徒行傳 15:20-29
所以我認為不可難為這些歸服 神的外族人, 20 只要寫信叫他們禁戒偶像的污穢、淫亂,勒死的牲畜和血。 21 因為自古以來,在各城裡都有人宣講摩西的書,每逢安息日,在各會堂裡都有人誦讀。  25 因此,我們一致同意,選派一些人跟我們親愛的巴拿巴和保羅去見你們, 26 這兩個人為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曾經把性命置之度外。 27 我們派了猶大和西拉一同去,他們也會親口述說這些事。 28 聖靈和我們都同意,不把別的重擔加在你們身上,然而有幾件事是重要的, 29 就是禁戒祭過偶像的食物、血、勒死的牲畜和淫亂。這些事你們若能保守自己不作,那就好了。祝你們平安!

啟示錄 2:20

20 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和引誘我的眾僕人行淫亂,吃祭過偶像的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