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重建聖殿


先知以賽亞曾預言耶和華揀選的牧人波斯王 Cyrus必下令讓猶大回
耶路撒冷重建聖殿. (此預言記載在以賽亞書44:28)
 猶大果真如以賽亞所預言的,波斯王Cyrus(古列) 元年得著波斯王的通令

撒冷 殿. , 這 驗了先知 言: 


耶律米書29:10 & 36:21-23

耶律米書29:10
耶和華如此說 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 , 我要眷顧你們 ,
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 ,使你們仍回此地 .

36:21-23
便 滿 。波 使 :波 殿

波斯王古列他通告全國: 凡是祂的子民都可以回耶路撒冷去建造以色列神的殿;
所有要用金、銀、財物、牲畜由各地提供他們. 因為耶和華祂指派我在猶大的
耶路撒冷為祂建造殿宇 (這事記載在以斯拉记一章)
於是祭司、利未人和所有從被擄之地回到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就先築祭壇且照
摩西律法所定的獻上燔祭.  第二年就開始動工建造聖殿, 又委利未人監督聖殿的工程.
當時在地的外邦人聽見被擄回來的以色列在重建聖殿,  就前來對他們說:
請讓我們參與你們一起建造聖殿, 因為我們也像你們那樣尋求你們的神.
但這是以色列族長的回應:
“You have no part with us in building a temple to our God.
We  alone will build it for the Lord, the God of Israel. 
他們不願外邦人參與重建聖殿!
當我看見這段經文時不明白為何他們不肯讓他們參與建造工程?
答案在 哈該書 2:10-14
大利烏王第二年九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臨到哈該先知說: 萬軍之耶和華這樣說:你要向祭司詢問有關律法的事說: 人若用自己的衣襟盛載聖肉,後來又使自己的衣襟觸著餅、湯、酒、油或別的食物,這就算為聖嗎?祭司都回答說:不算為聖。  哈該又說:人若因觸著屍體而成為不潔,又觸著這些東西的任何一樣,這就算為不潔嗎?祭司都回答說:要算為不潔淨。 於是哈該回答,說:耶和華說:這民也是這樣,這國在我面前也是這樣;他們手裡的一切工作,都是這樣;他們在那裡所獻的,都是不潔淨的。

神的聖殿是聖潔的, 不容許不潔的任何人與事物;  外邦人是不潔的,
因此神激動波斯王通告凡是耶和華的子民都可去參與重建聖殿,
並沒提及其它人可以參與. 但在物質上波斯王卻明確
的要求各地支援且歸還從前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拿來放在自己
的神廟裡的 一切器皿.
這個聖殿後來在羅馬帝國時被全毀了, 我們都在等將來重建的第三個聖殿,
這 也必應驗先知以西結所預言的新耶路撒冷聖殿.
神的榮光也必重回到祂的聖城. 
然而這次我們都可參與且要住在這第三個聖殿中,因耶穌洗淨我們的罪,
 我們不再不潔了!

以西结43 :1-5 (耶和華的榮光充滿聖殿)

 以後,他領我到朝東的門去。 看哪!以色列 神的榮耀從東面而來;他的聲音好像洪水的聲音,大地因他的榮耀而發光。  我所見的異象,好像我在他來毀滅那城的時候所見的異象一樣,又像我在迦巴魯河邊所見的異象一般,我就俯伏在地上。 耶和華的榮耀,從朝東的門進入殿中。  靈把我提起來,領我進了內院。我看見耶和華的榮耀充滿了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