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代罪羊


利未記16章記載著以色列在贖罪日時要獻二隻羔羊,

亞倫要為這兩隻山羊抽籤:一籤歸耶和華, 另一籤歸阿撒瀉勒

(Azazel) , 亞倫就把其中一隻羊在聖殿獻上,  然後把百姓的罪犯

過錯用手按在另一隻山羊頭上, 把牠送到曠野裡去(wilderness of Azazel),

並把羊推下山崖.

Azazel 在希伯來文意思 Demon, 代表罪惡, 據說那隻帶著罪的羊被

推下山代表所有罪, 邪惡都歸回到邪惡的地方. 

這隻帶著眾人罪的羊代表耶穌基督嗎?

馬太福音27章訴說 每逢passover節期,
總督有一個慣例就是給群眾釋放一
個囚 ; 於是總督問猶太人:

你們要我給你們釋放哪一個?

 是巴拉巴或是稱為基督的耶?

他們回應:  巴拉巴( Barabbas)

猶太人要釋放那有罪的Barabbas 而把無罪的
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

這讓我想起舊約的那二隻羔羊, 一隻帶著百姓
罪的羊被推到礦野Azazel山下,  另一隻則獻在祭壇上.  獻在祭壇的是無缺陷的,

是討神所喜悅的.   (在舊約時代, 百姓的罪大祭司用羔羊獻上為贖罪祭)

我認為那隻被推下山崖的羊代表撒旦, 獻在聖殿的預表耶穌基督是我

們的贖罪祭.   那山崖代表罪的深淵(pit, sheol)

 

以赛亞書 14:12- 15

 How you are fallen from heaven,O Lucifer, son of the morning!

明亮之星、清晨之子啊!你怎麼從天上墜落?

How you are cut down to the ground,You who weakened the nations!

你這傾覆列國的,怎麼被砍倒在地上? 

For you have said in your heart:

 你心裡曾說
I will ascend into heaven,

我要升到天上
I will exalt my throne above the stars of God;

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到神的眾星之上
I will also sit on the mount of the congregation

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
On the farthest sides of the north;

在北方的極處
I will ascend above the heights of the clouds,

我要升到雲的高處
I will be like the Most High.’

我要使自己像那至高者一般
Yet you shall be brought down to Sheol,

然而,你卻被拋下陰間
To the lowest depths of the Pit.

落到坑中的極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