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星期二

向神許 願 不 還 , 不 如 不 許

士師記(十一章)有位女子因父親愚昧的許願而斷送了生命.
flower 30
每當讀此段經文都想問神:
神阿! 你為何不阻止這樣的悲劇呢?
耶弗他是被他的兄弟驅逐家門, 因為他是基列的妓女老婆生的,他們不願他分享父親的產業.
當亞捫人來攻打以色列時, 基列的長老就想起耶弗他是大能勇士,於是就請他回來帶領他們與亞捫人爭戰.

這位大能勇士向神許願:  (士師記11:30-31)
你 若 將 亞 捫 人 交 在 我 手 中 ,我 從 亞 捫 人 那 裡 平 平 安 安 回 來 的 時 候 , 無 論 甚 麼 人 , 先 從 我 家 門 出 來 迎 接 我 , 就 必 歸 你 , 我 也 必 將 他 獻 上 為 燔 祭 。

神確實把亞捫人交在耶弗他手上, 攻下了十二座城; 當他回到家門口時, 出來迎接他的是他的獨生女, 這時後悔也來不及了.

這是他女兒的回應:( 士師記11:36-37)

父 啊 , 你 既 向 耶 和 華 開 口 , 就 當 照 你 口 中 所 說 的 向 我 行 , 因 耶 和 華 已 經 在 仇 敵 亞 捫 人 身 上 為 你 報 仇 ;又 對 父 親 說 : 有 一 件 事 求 你 允 准 : 容 我 去 兩 個 月 , 與 同 伴 在 山 上 , 好 哀 哭 我 終 為 處 女

無法適懷這種情節, 太悲慘了.  神不是恩典的神為何不阻止呢?
答案在下列經節, 我想神要我們明白不做愚昧人,不可隨意以祂名發誓, 明白何為敬畏神.

申 命 記  23:22-24
你 若 不 許 願 , 倒 無 罪 。你 嘴 裡 所 出 的 , 就 是 你 口 中 應 許 甘 心 所 獻 的 , 要 照 你 向 耶 和 華 ─ 你 神 所 許 的 願 謹 守 遵 行 。

民 數 記 30:1-3
摩 西 曉 諭 以 色 列 各 支 派 的 首 領 說 : 耶 和 華 所 吩 咐 的 乃 是 這 樣 :
人 若 向 耶 和 華 許 願 或 起 誓 , 要 約 束 自 己 , 就 不 可 食 言 , 必 要 按 口 中 所 出 的 一 切 話 行 。

傳 道 書  5:3-5
事 務 多 , 就 令 人 做 夢 ; 言 語 多 , 就 顯 出 愚 昧 。你 向 神 許 願 , 償 還 不 可 遲 延 , 因 他 不 喜 悅 愚 昧 人 , 所 以 你 許 的 願 應 當 償 還 。 你 許 願 不 還 , 不 如 不 許 。 不 可 任 你 的 口 使 肉 體 犯 罪 , 也 不 可 在 祭 司 ( 原 文 是 使 者 ) 面 前 說 是 錯 許 了 。 為 何 使 神 因 你 的 聲 音 發 怒 , 敗 壞 你 手 所 做 的 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