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以利亞被神用旋風接走

 列王紀下 2章記載著以利亞將被神用旋風接走時,  以利沙寸步不離開他.
sky (2)
第一次以利亞對以利沙說:
“ 耶和華差我往伯特利去,你可以在這裡等候”
以利沙回應:  “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我必不離開你”
伯特利(Bethel) 是一個很特別的城市,在創世記曾提過雅各(Jacob)假冒以掃(Esau)身份欺騙他父親巧奪長子名份; 因此在逃往投靠他舅舅途中,耶和華給他一個天梯的夢, 看見天使上上下下來來去去.  他醒過來後就用橄欖油膏抹他枕過的石頭,  並命名這地方為Bethel(伯特利).    Bethel在希伯來文意思就是神的家.  所以很清楚以利亞對以利沙說“ 我要去神的家, 你可以在這裡等候”   是有他的意義.
第二次以利亞又對以利沙說:
”耶和華差遣我往耶利哥去,你可以在這裡等候”
Jericho(耶利哥城) 字意在希伯來文是”Fragrant”馨香, 在舊約常被描素為”city of palm trees”
摩西死後, 約書亞帶領以色列過約旦河進入的第一個城市就是耶利哥城, 也代表以色列人甩掉了在挨及為奴僕的壘罪, 進入神賜給他們的迦南美地.
第三次以利亞又對以利沙說:
“耶和華差遣我往約旦河去,你可以在這裡等後”
以利沙回應 ” 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我必不離開你”
約旦河發源于黎巴嫩、敘利亞流經巴勒斯坦约旦,注入死海.  這河是黎巴嫩,敘利亞, 約旦, 以色列的重要水源.  創世記13章-亞伯蘭對他姪兒羅得說骨肉不可相爭, 要他先選地方離去(因那地容不下他們的牛群,羊群),  羅得看見約旦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  於是就選了約旦河平原.
Jordan (約旦河)在希伯來文字意是 “ The garden of God”   這讓我想起創世記3:24 亞當,夏娃犯罪後, 神派天使把守伊甸園,從此再沒有人可以進入神的花園了.  但神應許將來會重新開放神的花園,它將有歡樂,歌唱聲音.
以利亞豈不是在告訴我們, 回神的家,渡過曠野,不再是為奴僕,
重新回到神預備的伊甸園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