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神沒忘記猶大被扶擄

南國猶大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王扶擄,亡了國, 但70年後居魯士王
在位第一年宣告讓猶大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 並歸回巴比倫王從聖殿
掠奪的所有器皿. 這事記載在以 斯 拉 記1: 2-7

波 斯王居魯士如此 說: 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 ,
又 囑 咐 我 在 猶 大 的 耶 路 撒 冷 為 他 建 造 殿 宇 .
在 你 們 中 間 凡 作 他 子 民 的 ,可 以 上猶大的耶路撒冷 ,
在 耶 路 撒 冷 重 建 耶 和 華 ─以色列神的殿( 只 有 他 是 神 ).
願 神 與 這 人 同在 . 凡剩下的人無論寄居何處,那地的人要用
金 銀 、 財 物 ˋ牲 畜幫助他 ,另外也要為耶路撒冷神的殿甘心
獻上禮物. 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的族 長 、 祭 司 、 利 未 人 ,
就是一切被神激動他心的人, 都起來要上耶路撒冷去建
造耶和華的殿. 他們四圍的人就拿銀 器 、 金 子 、 財 物 、 牲 畜 、 珍寶
幫 助 他 們 , 另 外 還 有 甘 心 獻 的 禮 物.
居魯士也將耶和華殿的器皿拿出 來 ,這器皿是尼布甲尼撒從耶路撒冷掠 來 、
放在自己神之廟中的.

神不但沒忘記猶大被扶擄的事,且如先知預言 “70年後重建聖殿” ;
令人驚訝的是在猶大亡國前一百多年, 先知以賽亞就預言居魯士王會下
令建造耶路撒冷. 讀讀以賽亞書 44及 45章:

以賽亞書 44: 26-28
論到耶路撒冷說:『必有人居住。』論到猶大的城邑說:『必被建造,其中的荒場,我也必興起。』 對深淵說:『你乾了吧!我也要使你的江河乾涸。』 論居魯士說:『他是我的牧人,必成就我所喜悅的,必下令建造耶路撒冷,發命立穩聖殿的根基。』

以賽亞書 45: 1-5
我耶和華所膏的居魯士,我攙扶他的右手,使列國降伏在他面前. 我也要放鬆列王的腰帶,使城門在他面前敞開,不得關閉. 我對他如此說: 『我必在你前面行,修平崎嶇之地;我必打破銅門,砍斷鐵閂。 我要將暗中的寶物和隱密的財寶賜給你,使你知道提名召你的,就是我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因我僕人雅各,我所揀選以色列的緣故,我就提名召你,你雖不認識我,我也加給你名號。

這二段經文真讓我眼睛亮了, 居魯士在他還沒出生時,
神就揀選他當波斯王來取代巴比倫王, 膏抹他為神的僕人,
並且連名字也幫他取好了, 但居魯士並不知.

巴比倫淪陷的情形果真是這樣發生,居魯士的軍隊使幼發拉底河改道,
讓水位降低. 又因守衛疏忽沒關城門,大軍就能進城.
當巴比倫城內的居民正在縱情狂歡時, Cyrus 的 大軍攻進城,
巴比倫因此就被攻陷了. 神確實為居魯士修平道路, 幫他打破銅門.
把波斯王位賜給他.

神在每一個人出生前就把一生要給我們的都按祂的計劃一一
實現,只是我們不知道. 我們努力演好自己的劇本, 不必太計較
在這世界扮演的是何種角色; 要為將來是否能進入神的國而深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