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為何耶穌對猶太人講話要用比喻的?

DSCF3158

 


為何祂對猶太人講話要用比喻的呢?

這個問題在讀經小組也討論過數回,

有人說主耶穌用比喻是讓人比較容

易明白. 真的是這樣嗎?



馬太福音13:11-15 主耶穌的回應如下:

祂回答:“天國的奧祕只給你們知道,卻不給他們知道. 因為凡是有的還要給他,他就充足有餘;

凡是沒有的就連他有甚麼也要拿去. 因此我用比喻對他們講話, 因為他們看卻看不見,

聽也聽不到,也不明白. 以賽亞的預言正應驗在他們身上,

他說:

“你們聽是聽見了,總是不明白;看是看見了,總是不領悟.

因為這人民的心思遲鈍,用不靈的耳朵去聽, 又閉上了眼睛;

免得自己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明白,回轉過來, 我就醫好他們.”

耶穌引用的經文是在以賽亞書6: 8-10, 應驗了先知的預言.

當時耶和華對以賽亞說:

我可以差遣誰呢?

誰肯為我們去傳信息呢?

以賽亞說:我在這裡, 請差遣我.

神接著說:你去告訴這子民, 他們聽了又聽,卻不明白; 看了又看卻不曉得.

你要使這子民的心思遲鈍, 耳朵不靈,眼睛昏暗, 免得他們眼睛看見,耳朵聽見

,心裡明白,回轉過來, 得到醫治.

為何神要先知使他們眼昏暗,耳聾呢?

神要以賽亞去傳信息時是在猶大王烏西雅去世那年,

他在耶路撒冷作王共五十二年,行耶和華看為正的事 ;

他常常尋求神,神就使他國勢強盛, 但烏西雅強盛起來就心高氣傲,冒犯耶和華,

他進了耶和華的殿獻祭燒香.  當時有亞撒利雅祭司和其他祭司阻止烏西雅

王不該給耶和華燒香, 這應是亞倫的子孫作祭司的事,請他離開,

因為他作了不應該作的事. 他不聽且執意要到至聖所燒香;

當他手裡拿著香爐正要燒香時, 耶和華就讓他的額上忽然長出了大痲風,

到死也沒得醫治. 這事記載在歷代志下 26 章.

烏西雅王在國勢強大時就自傲, 使百姓尊崇他;

這些百姓變得耳不聰, 眼不明, 神對以賽雅說就讓他們繼續聽不見,

看也看不明直到神的逞罰期滿.

因此賽亞才會問神(以賽亞書 6:11):
“Lord, how long will this go on?”

耶穌在馬太福音13: 16-17 也說:

但你們的眼睛是蒙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是蒙福的,因為聽見了.

 我確實地告訴你們:

曾經有許多先知和義人渴望看你們所看見的卻沒有看到;

渴望聽你們所聽見的卻沒有聽到.

這就是為何神怕他們回心轉意得著醫治,  因他們的時間未到, 這也是耶穌對

猶太人總用比喻的原因.   耶穌第一次來時 “天國福音” 只給那些揀選的人明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