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乃縵得醫治-I

以利沙 (Elisha, 希伯來文的意思是 My God is Salvation)

他是北方以色列的先知,歷經約蘭,耶戶,約哈斯和約阿施四王.
神借他醫治了亞蘭王的將軍乃縵,這事記載在烈王紀5章.

在路加福音4:27耶穌對拿撒勒人說:
那時在以色列也有大麻瘋病的, 但以利沙只醫治乃縵.

為何耶穌要引用外邦人乃縵得醫治的事?

耶穌引用乃縵得醫治的事告訴拿撒勒人"沒有先知在自己家鄉是被人悅納的"
因拿撒勒人認為耶穌只不過是木匠的兒子, 他們不信祂是摩西所說的那位有大能的先知.

乃縵得醫治的故事令我深思的二個問題:
1) 以利沙為何責備基哈西接收這些謝禮?
2) 以利沙回應乃縵 " Go in peace" 是什麼意思?

列王紀下: 5: 26
以利沙對他說:「那人下車轉回迎你的時候,我的心豈沒有去呢?這豈是受銀子、衣裳,
買橄欖園、葡萄園、牛羊、僕婢的時候呢?

基哈西說謊在先,他貪財雖不是全為自己用,但他不信神能供應他們所需.
以利沙不敢收禮物是因乃 縵得醫治是來自神的旨意, 對乃縵來說是神的恩典,是神的救贖.
而且以利沙已對耶和華起誓不收乃縵的禮物,所以責備基哈西這時候你怎麼還敢收禮.
乃縵雖是外邦人, 但相信神能醫治他; 但拿撒勒人不信耶穌可以醫治他們, 耶穌可以給
他們救贖. 

當乃縵得醫治後,求耶和華饒恕他屈身於臨門廟服侍雅蘭王.
以利沙並沒有對他說:  "不可,不可屈身於假神之前"
先知卻回應他 : "Go  in  peace”

列王紀下 5:15-18
乃縵帶著一切跟隨他的人回到神人那裡,站在他面前,說:「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沒有神。現在求你收點僕人的禮物。」以利沙說:「我指著所侍奉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不受.」乃縵再三地求他,他卻不受. 乃縵說:「你若不肯受,請將兩騾子馱的土賜給僕人. 從今以後,僕人必不再將燔祭或平安祭獻於別神,只獻給耶和華.  唯有一件事,願耶和華饒恕你僕人:我主人進臨門廟叩拜的時候,用手攙他在臨門廟,我也屈身. 我在臨門廟屈身的這事,願耶和華饒恕我!」 以利沙對他說:「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回去」乃縵就離開他去了,走了不遠.

這是甚麼意思?是 Yes, 還是No?

這讓我想起在使徒行傳15章猶太基督徒要求使徒們要強迫歸主的外邦人行割禮,
守摩西律法. 神看的是我們的心, 不是表面做出來的行為. 
若不是來自內心的敬畏神, 守的是死的律法.
所以先知以利沙回應乃縵 "平安的回去", 他知道神看見乃縵真誠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